書名
大明長歌:大明歌.卷五 上冊
作家
酒徒著
出版地 / 出版者
臺北/時報文化出版公司
出版月 / 開數 / 頁數
2021.11/25開/365頁
叢書名 / 價格
小說/NT$380
分類標籤
小說
Card image cap

不要讓時代的悲哀,成為個人的悲哀。
災難終將過去,而你我的生活,卻仍將繼續。


  行走江湖,見多了被騙子騙得傾家蕩產的可憐蟲。這些人,又有哪個是天生愚笨?可騙子的最大本事,就是說出來的大部分話,都是他最想聽,最願意聽的。所以,哪怕騙子的謊言漏洞再多,受騙的人,卻根本不管不顧。甚至自己就幫騙子把漏洞給圓上了,外人怎麼提醒,他都聽不進去,甚至對提醒之人恨之入骨!

  那種在生死邊緣徘徊的滋味兒,很容易就讓他忘記了官場中的齷齪,忘記人心的險惡,忘記自己不想參與和不想面對的一切。讓他全心全意地在死亡與絕望之中,去追尋那一絲希望的光芒,如同飛蛾撲火。

  碧蹄館之戰後,提督李如松重傷昏厥,倭寇損失多員大將,並先後丟失了寧邊、安州和平壤,又不戰而棄了開城和咸鏡道各地。以投入戰事的人數來說,大明軍隊以千敵萬,算是一場漂亮的勝戰,但對於朝廷內的顧憲成等清流儒士們而言,這可不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。戰事大捷,意味著武將們的地位即將有所改變,以文馭武的傳統,萬萬不能被打破。

  在朝堂之上,先打著預立儲君的名號,分散皇上對於東征的關注。再者,彈劾李如松掩敗為勝,謊報軍情,實則早已損兵折將,無力再戰,而在民間,於國子監周遭街坊茶樓運用處士散布消息造成議論;拖延時間,不給李如松按期運送軍糧,逼迫東征停止從朝鮮撤軍;在安定門獻俘時造成動亂,於是乎議和之事似乎已成定局……

回到上一頁